top of page

政府打擊Uber不惜推優質的士 令的士牌價跌


政府月前建議以專營權方式推出優質的士服務,增發450至600輛優質的士,消息一出,的士牌價隨即跌穿600萬元,低至見580萬元水平。政府之所以有推出優質的士的構思,其中一個原因被指是為了制衡電召房車服務Uber。

本港電召車服務的相關條例一向落後,Uber服務在港屬於非法載客取酬,既是俗稱的「白牌車」,同時其性質亦違反保單條款,令汽車第三者保險失效,若Uber的車輛行駛期間不幸地發生意外,乘客不受第三者保險保障,故不符合現行法例。

警方去年為打擊Uber採取放蛇行動,拘捕7名Uber司機,並控以「駕駛汽車以作出租或取酬用途」及「沒有第三者保險而在道路使用車輛」等罪。其中5名司機否認控罪,案件將於9月開審,辯方將就有關憲法提出爭議。

網上叫車服務成全球大勢,美國個別州份已立法承認網約車合法性。在本港的相關條例一直未見進步的同時,內地上月已宣佈網絡預約車將於11月合法化,為Uber及滴滴出行帶來喜訊。網絡叫車規範化在內地已醞釀約兩年,交通運輸部終於上月下旬推出新法,指希望通過新政緩解民眾「搭車難」問題,同時打破出租車行業封閉情形。有內地專家指,網約車與傳統的士融合發展,有助傳統的士行業轉型升級,為民眾提供更好服務體驗。

4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