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高中標價貴過市區的 藍的牌628萬


港府早前招標增發25個大嶼山的士牌照,「藍的」數目由4月起,陸續由50部增至75部,數目大增50%。運輸署近日公開其中24個牌照中標價資料,結果逾60%新牌由的士車行中標,最高價中標的牌價更達628萬元,比市區的士牌價606萬元更貴。業內人士估計藍的車租收入吸引,投資回報逾4厘,因而搶高標價。

運輸署去年底已為新藍的牌招標,今年4月起陸續向中標者批出新牌。該署近日在網上公開其中24個中標者及標價資料,中標價由538萬至628萬元不等。比較的士牌交易網站資料,新藍的牌最高價,比市區的士牌的606萬元更高,亦遠較新界的士牌平均價505萬元貴。

業界:車租吸引 搶高標價

雖然運輸署規定每人或每公司只能競投一個的士牌,惟大部份新牌仍落入的士車行手上。翻查資料,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會長盧社松,就個人名義及任董事或股東的國松車行等7間公司,耗資約4,500萬元,至少投得8個牌。忠誠車行董事總經理鄭克和及其相關公司,則以約3,000萬元投得5個新牌;友聯投資集團陳民強則中標兩個牌。

鄭克和表示,藍的租金回報的確吸引,但車行投標新牌旨為居民提供好服務,其中兩個新牌會撥入星群的士車隊經營,提供可讓輪椅上落的士服務,但他指大嶼山的士司機短缺,近期需要減租約一成吸引司機租車。

原本在大嶼山從事地產代理的範梁集團,以股東、董事及公司高層個人名義入標,至少奪得4個新藍的牌。集團地產部總經理梁普兒說,投資的士牌並非要轉營,只是視作長線投資工具,會交由車隊管理人營運收租。她說投資的士的保養成本較投資樓宇低,最初預計息率達4.5%,不過今次增發的士牌多,初期難找司機租車,已減車租,但回報率仍在合理水平。現時藍的日租約900元,未計雜費,車主每月淨租金收入約二萬多元。

代表司機的大嶼山的士聯會主席陳金洪批評,港府將藍的數目大增五成過於武斷。他說藍的平日生意不多,主要靠假日旅客帶起收入,但今年內地客減少,運輸署又發新牌及開放大嶼山自駕遊,藍的司機收入銳減三成。他續指運輸署今次雖為新牌定下5年禁售期,較以往1年長,但措施卻令個人中標者難向銀行借貸,對車行更有利。據他了解有原本中標的司機因無法周轉要「撻訂」。

19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