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蔣任宏轟的士裝CCTV 憂港淪監控之都


「提醒你!呢程的士會錄音同錄影」。的士業界上月推出「的士攝錄錄音監控安裝計劃」,為10輛的士安裝監控鏡頭,稱希望藉此打擊黑的拒載、濫收車資等劣行,兩周前更宣佈擬擴展至2,000輛的士。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蔣任宏質疑計劃是「糖衣毒藥」,竟為了監視業界害群之馬,大量收集市民個人資料、置私隱不顧,憂先例一開,香港淪為監控之都。

現時10部參加計劃之的士,車身及車廂內均貼上裝有CCTV的標記,車內裝有4個鏡頭,24小時全天候監視車廂內外情況,片段會儲存於車上記憶卡長達1個月,及後則自動重寫覆蓋,記憶卡有鎖鎖上,並有一次性封條加封,推動的士發展聯會稱只會在警方要求下才可開啟翻看攝錄片段。

指為監管司機貽笑大方

聯會早前公佈其網上調查結果,逾350名受訪者中,有五成八認為計劃有助提升服務態度。

曾任個人私隱專員、現職大律師的蔣任宏明言對該調查有保留,質疑問卷設定是否有向受訪者解釋私隱外洩等風險、相關資料的儲存及保密系統是否完善等問題。

蔣認為監控舉動與香港作為言論自由之都背道而馳,指業界目的是規管的士司機的服務態度,若司機告訴遊客安裝監控鏡頭的理由竟然是「睇住司機,驚司機服務唔好」,只會貽笑大方。

蔣舉例指就算警察隨身攝錄機的運作受立法會嚴謹監管,只可用於對抗場面、已破壞或可能破壞社會安寧的事件上,但的士監控鏡頭的運作卻無人監管,「坐入去就錄,大家好人好姐冇事嘅都錄咗」。

雖然港鐵同樣有安裝閉路電視,但港鐵的閉路電視只有錄像,沒錄音,樓宇升降機亦如是,但的士業界所推行的計劃卻是音,影兼備。他又批評業界的服務被人詬病,卻要市民犧牲私隱。

蔣指資料收集者有責任預防資料外洩,但法例只要求收集者切實可行地推出保安系統預防資料外洩,即使資料外洩亦未必有刑責。

蔣又指出,現時面容識別技術越趨普遍,資料一旦外洩,再配合其他科技,數據即可串連成為資料庫,後患無窮。

7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