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營的士】對的士行業不會構成直接影響 但間接打壓的士牌價


「專營的士」試驗計劃僅涉600架的士,對約萬八個的士牌的影響微不足道。

目前,持有的士牌的公司出租的士予司機,需要司機承擔租車的成本,司機為爭求增加收入而揀客或拒載,且服務態度差,令乘客不滿。政府因而推出「專營的士」試驗計劃,著重提供優質服務。學者認為,「專營的士」客源有別於普通的士,對的士行業不會構成直接影響,但會間接打壓的士牌價。

「專營的士」與普通的士客源有別 不會構成大競爭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環富通基金頻道》表示,「專營的士」試驗計劃將發出3個專營權,管理共600架的士的車隊,數目佔目前約萬八個的士牌微不足道,料影響不大。

  「專營的士」試驗計劃以專營模式經營,著重服務質素,提供多些服務設施,司機不會拒載,但收費較傳統的士為高,故客源應與普通的士的不同。「專營的士」的好處是,專營公司可因應各區的需求分配服務。

  他說,這類優質服務的士適合商務需求等,由於收費較高,普通市民並不是其主要客源。由於「專營的士」專營權只長達5年,每5年需進行一次競投,這可提高競爭力和確保服務質素。

麥萃才:專營的士計劃增市場供應 料打壓的士牌價

  他相信提供專車服務的Uber應不會競投「專營的士」牌,因為目前,Uber只於數個大城市有取牌。目前Uber都打不進內地和台灣市場,因其經營模式類似非法「白牌」,並無經營牌照或車隊,司機用自己的私家車做兼職。

  他說,「專營的士」計劃雖對現存的士行業無構成直接的影響,但卻因專車供應增加而對的士牌價構成間接的壓力,故遭的士業界反對。目前,一個的士牌價約700萬元,部分車行擁有數百個的士牌,所受的影響較大。

「專營的士」收費貴普通的士三成或以上

  政府去年提出「優質的士」的構思引起的士業界不滿,批評此舉將業界標籤成優、劣兩類,因此當局更改為「專營的士」試驗計劃,建議新增600輛專營的士,分三個專營權批出,每個專營權的車隊數目為200輛,專營權為期5年。專營的士會走「中高檔路線」,收費較現時普通的士高三成半至五成,起表表價約為32元至36元。政府明年會完成草擬相關新法例,暫未有落實日期。但的士業界已再次表明反對,指計劃無助改善的士服務,只會令司機不足的問題惡化,不排除發起抗爭行動。

  「專營的士」試驗計劃共批三專營權,車廂須設WiFi。當局並建議限制專營的士的車輛類型、車廂設施、車齡和車隊營運數目,包括為專營的士定下最低車價標準,車齡上限不能超過專營權年期、即五年,車廂亦須設有無線上網及手機充電設施,而車隊中不少於五成須為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

業界:「專營的士」計劃不硬性規定僱傭關係 對司機沒保障

  當局終決定不硬性規定僱傭關係,只會因應此因素在評審時給較高分數。而經營者引入對司機服務質素的監管及賞罰機制,將成為評審申請的考慮項目之一,並會定期監察營辦商接獲的投訴數字。專營的士的專營權會公開招標,投標者須符合政府定下的最低資本要求,至於專營權費用水平則由投標者提出。

  的士業界對專營的士計劃非常不滿,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批評專營的士計劃增加路面車輛數目,亦會令的士司機不足惡化。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指,有關計劃本可為司機提供更多就業選擇,但沒規定營辦商與司機必須有僱傭關係,對司機沒保障。

撰文:伍賜好

41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