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買起香港】的士(2):傳「滴滴出行」欲投港「優質的士」 迎合港政策捷足先登?


內地電召汽車手機應用程式「滴滴出行」,在經過多次與競爭對手合併、達成協議互相持股等方式,目前已幾乎壟斷內地市場。另一邊廂,香港政府去年提出的「優質專營的士」計劃,希望藉此滿足港人對電召汽車服務的需求,例如Uber。不過,今年4月就有傳「滴滴出行」有意進軍香港,競投專營的士牌照。業界人士曾經預計「入場費」預計至少超過一億,不少本港車行均難以負擔,擔心結果可能是由「滴滴出行」等內地大財團所投得。另外,「滴滴出行」在內地的壟斷地位,在缺乏競爭情況下,使近年服務質素每況愈下,引來不少內地人批評該公司只為追求盈利,而「打車難打車貴」問題更一度被推上社會輿論的中心,難免會令人擔心一旦「滴滴出行」擴展香港市場,在其銀彈攻勢、價格戰中往往處於上風下,港人會否連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亦要被進一步「赤化」呢?

港府提「優質專營的士」分拆三牌照出售 傳為「滴滴出行」度身訂造

香港的士專營權一直被不少業內人士,尤其一眾司機所批評,近年港人亦對Uber等電召汽車服務的需求日增,可惜創新及科技局、運輸及房屋局等決策局一直強硬打擊,指有關服務涉及「載客取酬」等違法行為。因此,當局就推出600輛優質專營的士,這批的士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call車」,車上至少提供一種電子支付方式,提供Wi-Fi、手機充電等服務,並分拆為3個專營權供業界競投。

然而,今年4月初,有傳媒引述業界人士指,有關專營權的競投門檻較高,預計第一筆投資金額至少逾億元,不少本地車行均無法承擔,因而質疑政府推出專營的士計劃,從結果而言,似乎是為「滴滴出行等大公司度身訂造」。《明報》專欄「李先知」曾指,當時有「滴滴出行」的代表與香港業界接觸,除了關心港府在推動專營方面是否成功外,亦希望了解哪些香港公司同樣有意競投,以評估自己的勝算。其後「滴滴出行」在回應傳聞時更直言,公司已經在香港多年,致力於以技術提升本港的士服務質素與司機收入。

壟斷內地市場服務質素下降 港人恐「引狼入室」

香港社會有人歡迎「滴滴出行」參與競投,但亦有聲音表示反對,稱不應「引狼入室」。事關該公司的前身「滴滴打車」自從在2015年與競爭對手「快的打車」合併,再於翌年與主要對手Uber中國達成戰略性合作且互相持股,成為內地電召汽車行業的巨頭後,不單減少乘客補貼、直接加車費,對旗下的司機更宣布減少司機補貼,以及勤工獎等。

今年年初,內地網上一篇不滿「滴滴出行」服務的文章,引起了社會的廣泛熱議。許多其他用戶分享個人經歷,指假如不額外加錢,司機普通不會接單。事件最終要上海交通主管部門,引用《上海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相關規定,稱無論出租汽車駕駛員採用任何方式承接業務,如果收取超過計價器顯示金額的費用,可按照有關收費予以處罰,其後「滴滴出行」在2月1日,宣布在上海取消加價功能。

雖然現時仍未能確定「滴滴出行」會否競投「優質專營的士」的專營權,但若果傳聞屬實,日後這些內地大公司擴展本港出行業務,並逐漸在香港紮根。即使面對港府對電召喚汽車市場的打壓,無法以與內地一樣的形式經營,卻仍然能以其財力,配合香港「專營的士」的政策,將其他業務繼續滲透本港,進一步影響港人的日常生活。

《852郵報》在過去一個月已為大家整合逾30篇報道,分析「紅色資本」如何逐漸滲透香港的每一個層面,中國如何「買起香港」,不單是廣為人知的人口、地產方面,其實在港人的衣食住行上,經已無處不在。《852郵報》會在短期內推出另一個系列報道,繼續分折香港社會、政策等方面的各個現象。

圖片來源:852郵報 - 片段截圖

原文資料來源:

29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