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的士司機設扣分制? 拒載扣10分滿15分停牌


本港的士服務質素長期為人詬病,不同團體都建議提高罰則,並引入扣分制。政府今年初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由運輸署署長任主席,就各項推動的士改革的策略和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提升現有約18,000輛的士的服務質素。《星島日報》報道指,獲悉政府已就引入的士司機扣分制展開研究,或最快於2019年上半年展開立法工作。

報道指,運房局的研究擬參考目前一般駕駛者記分制度,如在2年內扣滿15分或以上,或會被取消駕駛的士資格最少3個月。當中嚴重的違法行為如濫收車資、拒載、兜客或更改咪表等,或會被扣10分:較輕微的違例情況,如沒有攜帶足夠輔幣作找續,亦可能會被扣5分或3分。

報道又指,政府亦會檢討提高現行的士違例行為的罰則,稍後諮詢立法會及交諮會,以明年上半年提出立法建議作目標,而短期內當局或會先推出自願參與的「行為守則」等,以提升服務質素。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在電台節目回應指,傾向支持將「黑的」、濫收車資等問題納入扣分制度,但兜路、拒載至今未有正式明文規定,如因而被扣分會對前線司機構成很大壓力,會據理力爭。

杜燊棠認為,假如每次都要問乘客「點樣去?」,或會被對方質疑「識唔識揸車」。至於過海的士經常被指拒載,他強調應允許司機在交更時候「淨係車去接駁站」。

政府早前指,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有多項工作,包括檢討與的士相關的現行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並會公佈一套全新的的士服務標準及指引,以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亦會制訂利用科技改善的士服務營運效率和質素,提供及加強的士服務培訓課程,推廣和宣傳的士司機嘉許計劃等,以提升的士司機的形象及服務表現。

圖片:蘋果日報

原文資料來源:

1,36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